手机看新闻

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 阶段招生 工作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人民 2018-05-28 11:18:00

[摘要] 为促进依法办学、规范义务 阶段 招生 工作,现就银川市2018年义务 阶段 招生 工作通知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 法》、《 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 招生 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宁夏回族自治区 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 招生 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18〕75号)精神,为促进依法办学、规范义务 阶段 招生 工作,现就银川市2018年义务 阶段 招生 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规范招生行为

义务 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义务 招生工作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 、促进 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 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 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行动。因此,各级 部门要高度重视义务 招生工作,及早谋划,强化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推进制度、 决策制度、 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义务 招生 工作 合理、 有序、招生阳光。

二、统筹制订招生办法

(一)合理确定 范围。各县(市)区 部门要积极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推进义务 均衡发展,依据区域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规划布局中 校,加快 建设,保障足够 供给。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 分布、新建小区、 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 招生、生源就近 ”的原则,客观公正科学地划定各校的 范围。 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对 范围进行调整的,应充分调研论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提前广泛告知,设定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对于新建 或新建居民小区的 ,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 和 调整工作机制,强化 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 结果的公信力。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及时化解 、招生、 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共治共享。

(二) 、初中新生 由各县(市)区 部门组织实施。2018年城市 招生 年龄截止2012年8月31日,农村 招生 年龄截止2012年2月29日。县(市)区 部门要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中 生 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充分利用中 生 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义务 招生 和新生 注册工作。 要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三)推进融合 ,依法保障能够接受普通 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各级 部门要做好视力、听力语言和智力三类残疾儿童摸底调查工作,把市特殊 、普通 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纳入义务 发展规划,落实“一人一案”,做 安置。

(四)加强民办 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 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 促进民办 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规定,既要积极鼓励民办 的发展,也要加强管理,正确引导,规范其招生行为。民办 招生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要根据民办 的办学条件,科学核定其招生规模,保证 质量。

三、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义务 阶段 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各级 部门和 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微信、微博、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国家、自治区和当地招生 的政策规定,引导家长和其他法定监护人树立正确的 理念,让家长明白就近 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形成“适合孩子的 就是 的 ”的正确观念,理性安排子女 。各县(市)区 部门要按照 信息公开要求,建立和完善本区域内义务 阶段学生 工作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确保招生 工作政策透明、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在2018年6月15日前,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和 办法,并报银川市 局备案。

四、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除义务 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目标要求,2018年秋季招生,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不得超过50人,在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 班额不得超过56人。各县(市)区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 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大软件的均衡力度,积极探索 制、集团化办学和 联盟办学等方式,大力推进校长、教师县域内合理流动,努力扩大 资源覆盖面。要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 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重点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

五、建立随迁子女 政策

要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 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 流程和证明要求,坚持“以流入地 为主,以全日制公办 为主”的原则,统筹安排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 ,切实落实好“四统一”(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 、统一活动),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要在学生实际到校报到后,使用中 生 信息管理系统,做好随迁子的 转接和管理工作,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入尽入”。

六、加强留守儿童关爱

要构建“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确保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有效运行,促进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落实《自治区人民 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提高义务 巩固水平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2号)精神,要把留守儿童 工作纳入对 考核的内容,抓好控辍保学,保障留守儿童接受 义务 的 率和巩固率。各地各 要建立和完善好留守儿童档案,明确每位留守儿童的帮扶老师,落实好留守儿童与家长的交流和帮扶教师与留守儿童家长的电话沟通交流,开展好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活动。在 上要切实加强对“学困生”的 和辅导,避免因学生厌学而造成学生辍学。摸清底数,落实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政策,关爱到人,精准扶贫,资助到家,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 。

七、切实保证和谐稳定秩序

各地要高度重视义务 阶段招生 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2018年秋季招生 工作有序推进。各级 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邮箱、新媒体平台等,畅通社会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处理,防止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出现问题时,要 时间报告、协商和处理,确保学生及时 。要积极协调 相关部门,针对往年易发问题,制订招生 工作预案,成立应急小组,加强会商协调,快速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调查处理涉及义务 招生 方面的举报、投诉和申诉,及时消除影响稳定和谐的隐患和苗头。要严肃处理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而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兴庆区
      • 金凤区
      • 西夏区
      • 永宁县
      • 贺兰县
      • 灵武市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